一位排灣族人行走在kucapungane的感動與遇見

片一片的堆疊,一步一步的叮嚀......


kucapungane,在魯凱語意上為「雲豹傳人」的意思,其部落為drekai(魯凱)族人居住、生活,與傳遞知識文化的生活場域。位在北大武山海拔將近920公尺的kucapungane,經部落耆老口述已經有好幾百年的歷史,也被中華民國政府視為二級古蹟。雖然鄰近有許多勢力龐大的排灣族部落(padaiymagazayazayan),但從聚落的石板屋規模的確是可以想像過去kucapungane族人嚴謹與勤奮的生活。

一個地方的美麗,一定有它存在的原因。聽自己部落的老人家說,kucapungane(舊好茶)的人會說兩種語言,除了魯凱語之外,另外一個語言就是排灣語。也有聽說過,kucapungane有一半的人曾經住著排灣族人。kucapungane(舊好茶)也聽說是個遷徙的部落,其更老的原部落是在將近海拔1500公尺的高山上,接近臺灣東部。問部落的耆老,kucapungane部落和鄰近排灣族的關係很緊密。對我而言,這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也是一直很想了解的故事。

kucapungane
是個令人感動的地方。即使遷徙了很多地方,部落的柴火依舊燃燒著,象徵著文化綿綿不絕、一個有生命力的地方。雖然此趟旅程沒有機會解惑我的疑問,但有機會一定要問問好茶的老人家們。最後要感謝舊好茶石板屋的kainguumu,也希望在禮納里部落能將kucapungane的文化繼續的傳承。kainguumukucapungane帶下來的石板與植物,能增添在禮納里部落文化多樣性的美麗與魯凱文化認同。
石板屋的結構雖然遭受到時間與環境等變項因素影響而有所損壞,但整體部落家屋結構還是依稀可以看出其石板堆疊與家屋空間配置的造屋智慧。對我而言,這趟尋根之旅真的非常值得,讓我見識到魯凱族傳統住屋的空間結構與整體聚落結構配置。但還是有一點點遺憾,遺憾在於文化上的解釋不是那麼清楚,我還是不清楚這個部落的由來。我非常好奇舊好茶的由來,之所以會「好奇」的原因是因為當我親身經歷這趟行走的經驗時,四周嚴峻的地裡環境使我充滿感動與滿滿的疑問,很想體認過去族人對於選定部落是如何產生的?kucapungane在魯凱語意上只為「雲豹傳人」的解釋嗎?我行走67個小時不只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經歷與尋找一種文化上的認知,對於魯凱族人的認識。

valagas20110404

作者:akasi at 10:33  

1 給意見:

佬祖‧魯魯安 提到... 2011年10月10日 上午11:49  

其實可以多聊一下,慢慢的了解就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