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的歸宿---巴魯谷安


摘自《尋找家園-原住民文化工作者回歸部落現象中的認同轉折與家的意義重建:屏東魯凱、排灣族的案例》,王應棠,2003,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論文

(好茶族人訪談稿)

"家,被肯定是家是因為過去已經埋葬有自己的家族在裡面,這才是真正的家。假如只有一個房子的形式,他們不認為是家。家族的人死了,一定要送回去埋葬的這個家才是巴里烏。不過巴里烏是暫時的家,而巴魯谷安則是靈魂的歸宿,是永遠的家……。巴魯谷安被比喻為一個城市,一個村落,一個永遠的、自己的家園,老人家這樣說。

肉身埋葬在有形的家,但靈魂回到永遠的家,他們是這樣想….。死亡就是回家的意思。…以前他們把自己的親人埋在家裡,所以有這樣大的向心力,前幾天有一個朋友來找我,對我說,我無論在台東或哪裡,過得再怎麼甜蜜怎麼好,我還是想回家,因為有祖先在這裡。所以我覺得〝將親人埋葬在家裡〞這個文化是對家這麼眷戀的原因。我在舊好茶時,在別人家裡,到黃昏天暗時,我要先回去點火一下再回來,要讓地底下的祖先感覺到溫暖。"


註:巴里烏,魯凱族語"家"。巴魯谷安,魯凱族語"天堂",北大武山左側稜線下方。

作者:古茶步安同學會 at 05:40  

0 給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