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 魯凱族舊好茶古道尋根之旅--前言

(本文摘自網路,但原始出處已不複查,作者為該年跟魯凱族人同行的洪田浚先生)

洪田浚

原住民的越嶺道,密佈在臺灣主要山脈中,一部份成為後來官修越嶺古道的先驅。

由於原住民在群山之中,散佈了眾多的部落,各族群都擁有自己的獵區,獵區內獵路錯綜複雜,沿途設置許多的獵寮。但是,這些獵路僅供原住民打獵、聯姻或下山取鹽、交易貨物之用,並非正式的道路,一旦舊有部落往淺山或山下遷村,逐漸無人使用,路跡就會湮滅。

屏東縣魯凱族舊好茶部落自古經常使用的越嶺道,自從該部落民國六十八年遷村以來,逐漸從族人的記憶中消失,新生的一代甚至不知道有這麼一條歷史的生命線存在。

八十六年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七日,一項探訪舊好茶越嶺古道的活動,由好茶社區發展協會、魯凱族自然資源保育基金會共同舉辦,全隊隊員十一人,由好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台邦·撒沙勒(趙貴忠,三十二歲)擔任總領隊,好茶長老沙卡勒(郭金丁,五十八歲)出任隊長,其他九人中,另有五位原住民分任嚮導、挑夫工作,四位平地人負責測量與記錄的事務。

.

魯凱族按照地緣上的分佈,分為東魯凱群、西魯凱群和下三社群。東魯凱群最早的發祥地在台東縣卑南鄉的肯杜爾山((Kindoor)山坡和卡利阿拉Kaliala),也就是大南溪上游一帶。西魯凱群分佈在隘寮北溪和隘寮南溪的霧台鄉境內,這個族群是古代東魯凱群的分支,主要是由大南社西越大,小鬼湖之間的中央山脈主稜線以及知本主山而來,現今的人口反而比東魯凱群還要多。至於下三社群,分佈在高雄縣茂林鄉濁口溪流域的山地,最早的發祥地在大母母山西北方的大社溪上游一帶。

綜觀魯凱族分佈的領域,剛好是在中央山脈南部的陷落地段,也就是卑南主山以南到北大武山之間,全區都在三千公尺以下,是中海拔湖泊的主要集中處,北起石山秀湖(溪南鬼湖,原屬南鄒族、布農族領域)、萬山神池(下三社群)、藍湖(西魯凱群,下三社群)、他羅巴林湖(即大鬼湖,西魯凱群、下三社群)、紅鬼湖(西魯凱群)及小鬼湖(Tiadigul或巴油池,西魯凱群、東魯凱群)等。

這一段陷落地形可能是受到東北方的東部海岸山脈(菲律賓板塊)與中央山脈(歐亞大陸板塊)互相擠壓的影響,主稜線不僅呈陷落狀態,而且向東呈弧形傾斜走勢,一直向東南到霧頭山、茶埔岩山,才又恢復與北方的卑南主山,邊接成直線式的南向走勢。

舊好茶在西魯凱群的七個主要部落中,位置最南端,同時也是唯一位於南隘寮溪上游的古聚落,因此所在地是處於中央山脈陷落地段與北大武山隆起稜線的交會地帶。有關舊好茶古代祖先如何從東部遷徙而來,至今仍然成謎。相傳霧台鄉大武村(舊大武)的魯凱人,是由東部的大南溪越過大鬼湖附近的鞍部,再沿北隘寮溪的上源而下,於舊大武遺址建立部落。大武系統的遷徙路線與好茶系統並不一樣,好茶祖先是如何遷徙的呢?

魯凱族古道有許多條,其中與好茶相關的古道中,這一條路線的歷史最為悠久,也利用的最久,同時,這條古道是好茶人與東部族群的聯姻道路,更是早期好茶人與東部物質運輸與文化交流的主要道路。由於古道穿越大武山的心臟地帶,自然也成為好茶人的獵場。最有意思的是,古道的最高點,正是好茶人的祖靈聖地、信仰的中心點。換句話說,舊好茶的越嶺古道,是好茶人實質的生活世界與精神信仰的象徵世界兩者之間的聯絡路廊。

在大武山系和中央山脈南部陷落地段的越嶺道中,最北邊要屬內本鹿越嶺道,這是十九世紀台東布農族郡社群(施武郡群)沿鹿野溪上游向東越過內本鹿山、出雲山,再沿馬里山溪(濁口溪上游)向高雄縣擴散的路廊,日治時期(昭和十年)拓建為內本鹿越嶺道。其次是大鬼湖、遙拜山、拜燦山和巴巴奈藩山一帶,是大武系統魯凱族人由東向西的越嶺路線,也是大武村人的狩獵路線。第三是知本越嶺道,原是阿禮部落的狩獵貿易道路,日治末期拓建為知本越嶺道。第四為舊好茶越嶺道,由舊好茶越過茶埔岩山北稜鞍部而過。第五為中排灣越嶺道,由排灣族平和村、筏灣村、射鹿村、八歹恩部落等聯合使用,由北大武山支脈旗鹽山東北邊,沿北大武山二千二百公尺左右的等高線山腰,向西切上茶埔岩山南稜鞍部越嶺而過。第六條係泰武越嶺道,即現今北大武山登山路線,為排灣族瑪家村、泰武村、佳平村等共同使用,由日真山東邊,切上南北大武山之間的稜線,再由杷宇森山支稜,東下太麻里溪。第七為崑崙坳古道,係排灣族古樓社,來義社與東部排灣族聯絡道路,舊古樓的頭目家系之一曾經沿著這條路廊,遷徙至東部的達仁鄉土板村,而清代沈葆禎的「開山撫番」,所謂「南路」就是指崑崙坳古道,由南路海防兼理番同知袁聞拆機監督而成。現今國民政府計畫沿著崑崙坳古道,開闢南橫快速道路,但因牽涉到自然保留區的法律限制,引起保育界的全力反對。

舊好茶越嶺道,是上述七條越嶺道中的第三條,恰好是中間路段,也是魯凱族與排灣族密切接觸的地區。往昔好茶人並不向西出隘寮南溪,以便和瑪家鄉的排灣族聯姻和貿易,反而捨近求遠,穿越困難險阻的大武山向東與台東的排灣族聯姻和貿易,原因何在?

答案恐怕是和這條越嶺道有關。古代好茶祖先在傳說中的雲豹帶領下,自東向西越嶺而來,剛好侵入現今瑪家鄉排灣族的地盤,雙方為了爭奪獵場及生存權,必然長期殺伐爭戰,世代為仇。這條好茶人口傳歷史中數度與排灣族加歷須部落的戰鬥,以及日治時期好茶人尚與排灣族北葉村人的爭戰,可見一斑。

..

作者:古茶步安同學會 at 18:55  

0 給意見:

張貼留言